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数学建模备战参赛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7-18 浏览次数: 867

为提升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水平,提高竞赛成绩。7月16日晚上,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及研究生数学建模社联合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数学建模备战参赛经验谈”的数学建模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教授主持。

  

  

高晓沨教授首先以自己的参赛经历和比赛经验为切入点,阐述了掌握计算机技能与机器学习算法的重要性。接着,高教授分别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简史、赛程赛制、评审方式和评审流程等。最后详细讲解了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常用的数学模型、备战方式和解题思路。高教授特别强调了数据可视化在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撰写中的优势和重要性。高教授独到的解题视角、丰富的指导经验和突出的指导竞赛佳绩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报告结束后,高教授同参会的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讲座的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高教授的报告对教师开展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工作和同学们备战数学建模竞赛都极具指导性。

  

据悉,高晓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数据工程、网络优化等,在计算机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级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指导过900余支队伍参加大学生与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17年打破美国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33年历史记录,荣获“Doug Faires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本科组“高教社杯”(1/38573,概率:0.0026%),实现了上海交通大学、也是上海赛区在该赛事设立最高奖20年来零的突破;2019年指导学生荣获两项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