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见未来”,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以党建为引领谋划十四五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15 浏览次数: 298

612日上午,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召开系部会议,学习“四史”,讨论学科十四五规划。数理外国语学院联合党委钱慧敏书记、数理与统计学院吴建宝副院长,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汪丽莉及全体光电物理系教师出席会议。

联合党委钱慧敏书记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指出全系教师一要深刻领会“四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在学习历史中“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不断加强“四个自信”,牢树“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立德树人”的能力;二要坚持“筑魂引领”,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每位教师都要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行,开发具有物理学科特点的系列课程思政内容,努力为国育好人、为党育好才;三是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十四五规划,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担当努力做好学科、专业发展的探索与建设,促进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

会上,光电物理系以“立德树人、筑魂引领”为主题一起学习了什么是“四史”、“四史”学习与高等教育的关系、如何学“四史”等方面内容。教师们通过学习认识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虽然内容各有侧重,但每一部历史都有共同的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四史”学习内必须与教师工作相结合,将“四史”的思政元素融入到物理理论和实验的课程中去,着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增强学生的使命意识,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和实践。

吴建宝副院长对学科十四五期间规划以及未来三年新合同的考核要求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希望光电物理系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理科优势,为学校新工科发展服务。光电物理系主任张修丽老师做了《砥砺前行,厚积薄发,展望光电物理系的美好未来》的报告,汇报了系部十四五规划。报告分别从学科发展-长远策划、科研项目-协同创新、人才项目-精准定位、科研成果-突破瓶颈四个方面展开。光电物理系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获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为适应学院和学校的快速发展,光电物理系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主动为自己加压,制定了较高的学科发展目标,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团队协同创新,进一步夯实科研团队建设,积极申报各类科研和教学项目,继续强化与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及相关企业的合作,依托国外教师访问计划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合作项目在科研领域继续深造,力争有突破性的发展,积累更多的科研成果。

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于20201月在原应用物理系基础上组建,现有在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5人,讲师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45岁以下教师8人,占比8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100%,是一支知识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