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龚尚庆教授来我院作研究生培养交流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9-29 浏览次数: 38

华东理工大学龚尚庆教授来我院作研究生培养交流

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数理与统计学院 熊浩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提升导师专业指导能力,打造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并在新形势下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龚尚庆教授于928日在行政楼1308室作题为“研究生培养交流”专题交流分享。作为2023年学院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会,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王国强教授、副院长吴建宝副教授及全体研究生导师线下线上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吴建宝副院长主持。

龚尚庆教授结合自己以及课题组多年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从课题组培养研究生情况介绍、科研学习体会、研究生培养学习交流三方面展开讨论。龚教授在培养学生做科研的过程中,体会到科研要从学生入学就抓起,明确学术规则,培育学生“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以及学术品格,并在学术过程中发现乐趣,同时,也传授了一些比如论文撰写规范等经验。另外,龚教授还指出在培养过程中还需加强凝聚力,利用节假日或年终的一些重要节日,将学生聚在一起交流交流。最后,导师也需提升自己的人格亲和力,用爱心回应研究生的心理诉求,建立良师益友型导师关系。

互动环节中,参会研究生导师还与龚教授就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经验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参会导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实,讲解案例活,深入浅出、颇受启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学院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学院将进一步总结培训工作经验,丰富培训形式,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以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向世界一流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