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4-24 浏览次数: 78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物理实验室成立于1979年7月,于1981年第一学期独立设置物理实验课程,并于1986年第一学期独立设置物理实验教研室。2004年实验室迁至松江校区,并改名为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我校进行基础实验教学的主要基地之一。

物理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学校的办学特色为中心,实现自身的建设与发展。通过与各专业学院的紧密结合,努力达成对学校各专业的支撑。物理实验中心现已拥有固定资产1300余万,实验室使用面积达1980平方米,各种实验设备1487多件,可开设实验项目100由力学、热学、电学、光学、传感器技术等19个实验室组成。

物理实验中心还建立了一支管理规范、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研究和实验技术队伍。现有教师和实验工程技术人员15人,专任教师10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7人,具有硕士学位的老师7人。近年来,物理实验中心教师主持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才计划晨光计划、扬帆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校级,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等项目。目前,面向全校各工科专业及部分管理专业开设物理实验课程,每年接纳学生实验人数达4000多人完成学生实验生时数约12万。

物理实验中心在教学体系、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改革与探索:强化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自主研发信息网络管理系统;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开设走廊演示实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实行了开放式的教学管理模式等,有着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物理实验中心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素养”为宗旨,服务于全校师生。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高雅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余枭然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