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指导,群策群力,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数理与统计学院召开在线教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03-31 浏览次数: 141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在线教学良好运行,提高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318日下午,数理与统计学院召开在线教学交流会,邀请校督导专家张子厚老师、王萍老师交流在线巡课情况,学院书记钱慧敏、院长殷志祥、副院长吴建宝出席会议各系部(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建宝副院长主持。

殷志祥院长首先对两位学校督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在线上教学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希望两位督导专家根据两周的巡课情况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与建议。通过这次在线教学交流会总结问题、发现问题、交流经验、探讨教学方法,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在线课程教学质量。

各系部(中心)主任围绕前两周的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展开了交流,结合课程特点,介绍了各自的教学平台选择,网络课程开展以来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一些有效的教学方法。如为了上好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的专业课《数学分析》,刘春燕老师自费购买了手写板配合公式推导演算的教学要求,朱萌老师采用在线直播的手段,从学生的反馈来看有较好的效果。为配合网上作业,多元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课程在超星平台数据库中提前建好了题库,在线上授课中穿插练习和测试,增加在线课堂的互动和交流。特别值得提倡的是从线上教学第二周开始,所有在线课程都启动了集中答疑环节,给所有同课程的学生开设了一条提问、解答和交流的渠道,大学物理《力学》课程答疑共770余名同学参与,大家相互提问、共同解答,学习氛围良好。

督导张子厚老师介绍了两周以来在数理与统计学院的线上巡课情况,总结了学院在线教学运行中的主要成绩,并提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建议。数理与统计学院教师承担公共必修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各课程依托团队集体智慧,材料准备相较为为充分。很多授课教师尽管事先准备了视频,但为了提升教学效果,采取直播授课辅以写字板板书,效果很好。提前将每节课计划安排发给学生预习,彰显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建议线下教学后也能延续,并将线上资源融入到精品课程中,丰富课程资源。王萍老师提到老师们利用丰富多样的手段开展线上教学,体系完整,对督导巡课的配合度也极高。老师们上课前精心设计详细的课程安排,并在学习通提前设计好签到、测验、作业、问卷等任务,同时采用了QQ群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备选方案开展课程内容讲解、课程、答疑、课程讨论、接龙签到等各项教学活动,为活跃在线课堂可谓各显神通。被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深深的感动。

钱慧敏书记在最后总结中感谢两位督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网上授课开展以来,老师们克服困难,主动适应网络教学,积极投入,相互学习,充分体现了全体教师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位主任、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党员、老师积极探索,在线上教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两位督导专家对我院线上教学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分享了经验,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各系部主任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与思考,进一步群策群力改进线上教学措施,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希望两位督导专家继续指导学院的工作,帮助数理与统计学院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