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约而至:多样的模式,同样的精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线数学教学开课啦
发布时间: 2020-03-31 浏览次数: 22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以及上海市政府、学校党委有关指导精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保障教学质量,数理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经过充分准备,于32日开始了稳中有序的在线教学。

数理与统计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统筹规划、指导并协调相关事宜,学院教务员及时沟通协调、帮助教师们掌握教学平台等技术方法,系部主任组织落实好相关教学任务。

大学数学系赵德钧老师谈到,第一次采用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对自己也是一次挑战。《线性代数》是一门公共基础课,教学内容相对抽象,且面对班上100多名学生,如何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教学内容是在线课堂的重中之重。赵老师表示,为了上好网课,专门购置了新手机以及数位板等,多种设备同时开启;学习通、QQ群、微信群等多套系统穿插使用,确保圆满上好每一堂课。线性代数课程组全体老师课后还发起了QQ群在线电话研讨会,大家踊跃交流教学经验体会,相互促进、相互鼓励。

应用数学系刘春燕老师谈到,《数学分析》是首次网络授课,加上数学分析课时本来就紧,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知识,她也是在逐步摸索中,现在每次课基本上学习通视频学习(中国MOOC优秀视频)与腾讯课堂讲解互动同时并用,为了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她在每个视频中插入有关知识点的小测验,视频后增加46题测试题。这样既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强化了对概念的理解。为了在腾讯课堂上板书,特意买了柔记手写板。周二晚上六点至七点半,利用腾讯课堂与学生讲解习题并答疑。总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教学。

统计系周雷老师谈到,《多元微积分》是面向全校分散选课的公共基础课,教学面广,涉及面宽,学生的学习管理工作繁琐复杂。为了切实有效地上好新学期第一课,使多元微积分课程的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他与李路老师一起花费大量心血在超星泛雅平台及大学数学网络学**台上为上该门课程的老师建设示范课程,对课程各个环节精心设计,反复讨论方案,以确保网络授课既能顺利开展又要保证教学效果。示范课建成后,该门课程的任课老师网络授课有了基本保障。以此为基础,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充分施展个人特色,各显神通,通过腾讯课堂,QQ群课堂,钉钉课堂等做辅助,数位板,手写屏等设备齐上阵,使多元微积分课程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适应这种网络授课,确保学习效果,老师们通过在线平台发起了关于网络课程学习的调查问卷,包括最倾向的与老师交流的方式、网络学习中无法集中注意力的原因是什么等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在线上阐述了自己的判断和思考,不同观点间也有了精彩的碰撞。

正是团队教师的担当,正是所有课程任课教师的努力,大家付出了比线下教学多倍的精力,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不断摸索,才保证了在线教学正常有序的进行!

学生卫泽帆在听完《线性代数》课程后反馈说:“在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情况下,开设线上课程能够让我在安全的度过疫情的同时还能不耽误学业,我觉得非常好。虽然无法与老师面对面,但是我觉得如今线上除了与平时感觉不同,其他方面都十分完善,对我们学生来说已经很好了。”

学生程良宇在完成《多元微积分》课程学习后反馈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前阵子老师们辛苦的制作了一系列学习视频,让我们提前学习了新知识。今天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老师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虽隔千里,但仍能感受到老师的努力付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学习,不负学校以及老师们的辛苦。”

为了做好传统课堂到线上讲述的转换,授课教师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在课程设计、讲授内容以及交流方式上,从最开始的陌生,逐渐摸索、试讲,保证了课堂质量。接下来,数理与统计学院老师们将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课程讲好,做好教学研究,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实现“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