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师资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 2023-10-07 浏览次数: 93

作者:冯鸿雁

   近年来,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爆发式发展,为让更多教师掌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与应用,推动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完善的数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系列教材、课程师资和实训平台等。9月23日,数理与统计学院联合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专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师资研修班”在行政楼1308开班。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均、广东泰迪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艳昆、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王国强、副院长吴建宝、副院长郑中团以及学院参加培训班的教师线上线下参加开班仪式。会议由副院长吴建宝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国强院长对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均长期以来对学院专业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师资培训方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本次师资培训班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他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珍惜机会、提升短板、拓宽视野,并祝愿这次师资研修班圆满成功。


   张良均董事长指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学科建设中有自己的特色,尤其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成果显著。他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其朝气蓬勃的产业发展态势和大力度的国家政策鼓励支持,无不揭示了数据智能技术的重要性。人才的培养是新一轮科技较量的基础,高等院校承担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任,因此,尽快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系列教材、课程师资和实训平台等,是各大高校共同关注的重要事宜。为推动各院校完善专业建设,解决专业教学中行业案例缺失和实战能力不足等相关痛点问题,泰迪科技基于十余年深耕数据智能产业实践经验,推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师资研修班专场活动。他希望通过本次师资培训班为数理与统计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储备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师资队伍。

   最后,彭艳昆总经理对本次师资研修班全部课程设置以及时间安排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广大教师严格按照培训的课程安排,按时完成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上集中学习内容,并预祝广大教师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开班仪式后,张良均董事长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大模型时代下的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的精彩报告!

   近年来,数理与统计学院围绕人才培养和专业学科建设,以深化产教融合为主导,通过校企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实习实训等活动,使广大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同时,学院先后组织了第九期大数据应用开发(Python)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班、暑期教师研修班和寒假教师研修班等。这些活动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此外,学院还定期组织学术讲座和技术交流活动,邀请业界专家和学者进课堂分享行业动态和技术发展,拓宽师生的知识视野。通过以上举措,数理与统计学院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培养更多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