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公共基础课“教考分离”全面推行
发布时间: 2021-07-13 浏览次数: 15

“教考分离”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教学改革内容之一,在学校教务处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数理与统计学院已经进行了《一元微积分》和《电磁学》两门课程的教考分离试点,在命题、阅卷、归档、评价等环节均取得了较好的经验。2021年,数理与统计学院的公共基础课程的教考分离工作全面推行,本学期中和本学期末,数学、物理大规模公共课包括多元微积分ABC(上、下)线性代数和大学物理的力学、电磁学共计10门课程、324个考场、16076人次考生,顺利进行教考分离考试,取得如期效果。

学院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就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命题、组卷、阅卷以及成绩分析比对及评级等诸多环节做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围绕命题环节如何制定考试大纲、建设试题库,组卷环节对命题教师的遴选、试卷印刷和保管、试卷分发和回收、阅卷与核查、成绩数据分析、学生能力的提升对比,以及绩效考核评价等环节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总结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学院为保证教考分离工作的规范性,特制定《教考分离实施细则》,就教考分离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周密部署;每门课程有专人负责教考分离工作,由命题教师、系部主任、学院领导层层把关,切实做好试卷印制的各个环节,确保课程考试的顺利进行。

这项改革举措激发广大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到教学当中,也督促广大同学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数理基础课程的学习当中,对教风、学风、考风的重塑起到关键的作用。学院将继续坚定实施教考分离工作,全面总结教考分离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试题库的建设,优化考试流程及相关办法,使教考分离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助力学校推进“教考分离”改革项目,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