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探索科学初心,牢记勇攀高峰使命 ----复旦大学朱国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101

2019118日下午1300,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朱国栋教授应邀来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物理和材料等专业20余位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教授主持。

朱国栋教授以铁电聚合物薄膜的微观结构调控及其铁电存储为题展开论述。电介质或铁电材料最普遍的应用就是电容器,通过做成性能稳定、体积非常小的器件应用于我们日常的电子产品中,而深入理解材料背后的基础物理性质尤为重要。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朱老师从铁电材料的性质和结构到有机铁电薄膜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从制备高质量的铁电薄膜到可穿戴柔性传感器等器件的应用,围绕近期的研究成果,运用大量详实的实验曲线和丰富的微观结构分析数据,与大家分享了外延法制备的有机铁电薄膜性能,溶液法制备的有机铁电晶体管,以及有机铁电材料和有机半导体材料掺杂制备交叉对答(cross-talk)器件等研究工作。本次学术报告会,从理论到实验,与会师生一起探讨前言物理的正确打开方式,现场学术气氛热烈,更多科研灵感的火花在此碰撞和收获。

本次学术报告会以持续推进数理与统计学院的科研文化氛围为抓手,扎实有序促进学科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展示了新时代大学教师以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为时代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风貌,为推动学校学科发展、提高科研水平贡献力量。

  

附:朱国栋,2012-至今,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导;20112-20122月,美国UCLA电工系,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上海科委一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今年,朱国栋教授实验室开发了一类可溶液法制备的有机晶体管接近传感器件,相关结果发表在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上。实验室工作主要涉及有机电子材料及器件的制备、表征及性能优化,目前主要包括铁电/压电聚合物及有机半导体相关研究。 1. 铁电/压电聚合物及其应用,铁电聚合物薄膜的制备工艺及极化工艺;铁电、压电、热释电性表征及增强;铁电存储器件,包括铁电晶体管和铁电/半导体复合阻变;压电传感器件;基于压电/热释电效应的能量收集器。 2. 有机半导体及器件,有机半导体薄膜的高质量制备;有机晶体管及性能优化;有机晶体管的传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