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与高教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交流调研教材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03 浏览次数: 112


3月1日上午,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教学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庞彤心、编辑张彦云和夏海宁一行来数理与统计学院调研交流。学校发展规划处殷志祥处长,学院王国强院长,学院大学数学系主任吴隋超、大学物理系主任秦立国、统计与数据计算系副主任郑中团以及教师代表胡远波、庄唯等参加了调研交流会。

 会前,钱慧敏书记热情接待了庞彤心一行的来访,并指出学院教材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校企深度融合,加强特色教材建设,发挥教材建设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等。

 王国强院长代表学院对庞彤心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发展情况。对学院近年教材出版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教材建设仍是学院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教社的教材出版规划理念与数理与统计学院的教材建设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学院将计划出版系列教材,涵盖公共课与专业课等诸多课程,期待高教社与学院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致力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经典教材,助力数理精品教材的发扬与传承。

 殷志祥处长针对学院未来教材建设规划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高教社庞彤心、张彦云和夏海宁对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新形势进行详细介绍,指出新形态教材、数字教材、产教融合、“四新”背景等教材新发展动向及发展重点,并以实例分享了融合创新出版的实践经验,强调新时代教材建设应融入课程知识的最新应用案例,应将思政元素碎片化、有效地融入教材中,以打造培根铸魂、启智曾慧的精品教材。

 学院大学数学系主任吴隋超介绍了高等数学、概率统计及线性代数等教材开发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的理念和思路。大学物理系主任秦立国介绍了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大学物理教材的编写情况。胡远波对经管类高等数学教材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会上双方围绕本科数理公共基础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课程功能定位、类型特征、优质教材编写出版、新形态一体化教材、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双方后续将“以点带面”升级打造系列精品教材,达成了教材建设合作的意向与初步出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