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钟力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9-23 浏览次数: 529


9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钟力炜教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构建整合医疗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医院医疗质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王国强教授主持。


钟力炜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发展的历史进程,并主要以第一人民医院为例,讲解医学研究技术进展和医院管理模式变迁。从诊断和治疗两方面纵观医学研究技术进展,人类医学研究技术不断的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基因诊断、基因治疗和干细胞治疗等新型技术领域上有突飞猛进的进展。接着,钟教授介绍了医院管理模式变迁,他谈到医院管理并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简单,医院管理大致有五部分:医院质量管理、医院运行与效率、预算与风险防控、人才成长与培养、行风的风险防控。钟教授的报告让与会师生详细了解了医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医院的管理和运行,并在报告中寻找到医院和数学优化的联系。报告结束后,钟教授就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据悉,钟力炜,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目前担任中国日间手术联盟副主席,中国医院协会标准化管理分会常委,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医院协会理事、日间手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运筹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曾担任国家卫生部医疗质量万里行专家组组长、国家医院等级评审专员。主要工作和研究领域:医疗质量管理、医疗资源调度等,作为主持人及主要负责人获得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十数项,发表专业论著数十篇,目前还是《数学综述》、《组合优化学报》等SCI期刊的专刊主编和专业评审,获得过包括中华医学科技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