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计算系教师参加“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虚拟教研室”第三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30 浏览次数: 224

20221126日,数理与统计学院刘福窑教授、方涛副教授及统计与数据计算系的其他老师共同线上参加“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虚拟教研室”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太原科技大学承办,通过钉钉会议的方式在线探讨了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关于实践教学的经验分享和交流60多位相关学校及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在线参与会议并积极发言。

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侯华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随后,山西信思智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吕伟强数据行业的新业态和智能产业的未来介绍了产业界对于数据及相关人才的需求、职业所需技能及职业晋升路径,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参与建设高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专业负责人分别从本专业实践教学的课程设置、平台和竞赛做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报告,最后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吴泉水教授对各参与高校表示感谢并总结发言。

 数理与统计学院统计与数据计算系副主任方涛副教授受邀在会议上做了《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实践教学探索》的主题报告,分别从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校内实验实训环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4方面介绍我校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关于实践教学方面通过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第二课堂、见习、认知实习等实践活动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的探索分享和经验介绍。在讨论环节,我校教师还积极分享了我校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实践经验。

 在全国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校于2019年成功获批全国第一个“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学校、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王国强院长、殷志祥处长、刘福窑教授等多次带领教师参加高校调研、推进校企合作、组织教师研讨,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深入实践,逐步改进了培养方案,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反哺教学,初见成效,为教育部“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国家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依据,为学校新工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学科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