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物理系以学科竞赛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23-02-28 浏览次数: 76


为扎实推进我校光电新专业的学科特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坚持以提高光电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学科竞赛指导与服务。光电学科教师在学院党政领导下,依托我校教学团队组织模式,系部以2022年我校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注重产学合作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建设,探索人才培养与创新训练相结合模式,调动学科每位教师积极性,营造人才培养的大环境。

两年来,光电物理系坚持学科导师引领成长,鼓励大一本科生进课题组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科学创新能力;坚持学科竞赛促进发展,引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坚持产学合作教育模式,对接光电企业合作教育基地,培养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学科教师积极对接光电专业优秀毕业生、企业专家和指导教师,举办各类形式的学科竞赛动员、分享以及总结大会等活动10余场,秉承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科竞赛思路,2022年共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10多项,5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其中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东部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学科立足我校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打造光电专业学科特色,积极组织学科课程建设和学科竞赛相辅相成,加强产学融合、产学合作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对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作用;通过学科竞赛成绩反哺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注重产学合作教育,充实课程建设改革内涵,形成探索研究、竞争进取、普遍提高、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氛围。为全方位提高我校光电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打造光电学科水平和专业办学能力提升再上新台阶。




/private/var/folders/cd/jgh7wh3d4n9cwyzgwhmyr7hm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227185657/output_1.pngoutpu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