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3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 2022-09-16 浏览次数: 514


 近日,2022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 项和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2 项,立项项目总经费105 万元。另外,学院教师参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 项。

 周宇副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12271344),其课题名称为《Banach 空间集值保度量映射的表示理论》(直接经费45 万元)。该课题聚焦Banach 空间非线性等距理论研究前沿,计划通过继承与创新空间几何理论的重要思想和方法,研究空间保度量映射的Banach-Stone 型表示理论;证明凸子集族Hausdorff 度量空间的集值保度量映射可表示成底空间线性满等距的典则延拓,因此阐明凸子集族Hausdorff 空间的度量结构是由底空间的线性等距结构决定;研究扰动集值保度量映射的Hyers-Ulam 稳定性,证明其可表示成集值保度量映射一致有界的扰动并研究逼近误差的精确值。上述目标的实现将引领、促进和丰富Banach 空间理论的发展。

 韩婧琦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12201393),其课题名称为《分数布朗运动驱动的几类分数随机()微分方程的渐近行为及相关问题》(直接经费30 万元)。该课题以分数布朗运动驱动的分数阶随机微分方程和随机偏微分方程为研究对象,拟结合使用粗轨道理论、分数阶微积分、Malliavin 分析这些新的理论和技术,对分数布朗运动驱动的微分方程轨道解的适定性、分数随机泛函()微分方程的渐近行为、仿射型分数延迟方程的参数估计等问题开展具体研究。该课题的开展有望在此类方程解的长时间行为以及参数估计的研究上有所突破,可支撑在诸如长期限的金融模型(如养老金模型)及其参数的模拟等方面的应用。

 高雪瑞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12201394),其课题名称为《低秩稀疏矩阵非凸混合正则优化模型与算法研究》(直接经费30 万元)。该课题旨在研究低秩稀疏矩阵最优非凸混合正则优化模型与算法,并将新模型与创新算法应用到图像处理中。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试图进一步推动低秩稀疏矩阵优化问题的发展,为非凸混合正则项构造提供新思路,在最优化领域中独辟蹊径,将取得一定的开拓性成果,拓展科学前沿,具有创新意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殷志祥教授参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62272005),其课题名称为《DNA 反应网络的理论研究与计算模型构建》(直接经费55 万元)。该课题主要构建DNA 链置换反应网络;并利用构的模型求解NP 问题等复杂数学问题以拓宽模型的计算范围,实现现代数中矩阵乘法、无理数运算、最大权团等以提高模型的计算深度;继而构建各种功能型分子逻辑电路网络以证实研究策略的实用性和扩展性,并将其推广到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和信息安全等领域

 吴继晖博士参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52272352),其课题名称为《环向周期轮对在高速旋转和移动条件下的声振特性研究》(直接经费54 万元)。该课题研究环向周期轮对在高速旋转和移动条件下的声振特性。联合应用周期结构理论和2.5 维有限元方法,建立高速旋转轮对在轮轨力作用下的振动响应预测模型,揭示轮对模态特性、旋转带来的陀螺效应与移动荷载效应、以及轮对的环向周期性等对轮对振动频谱特征的影响;推导单极子声源和偶极子声源在旋转和移动条件下的声场,并以此为基本解,建立轮对在高速旋转和移动条件下的声学边界积分方程;应用声学边界元法原理,求解声学边界积分方程,揭示轮对在高速旋转和移动条件下的声辐射特性;评估现有高铁轮对降噪措施,提出优化方案。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出台一系列科研文件,不断建立完善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可持续的科研支持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激励广大教师积极主动投入科研。数理与统计学院也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从申报动员、政策解读、专家辅导和项目经验交流等多个方面做好组织工作,努力使申报数量和质量再上新台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情况是高等学校基础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此次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标志着我院整体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