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多举措提升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250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学年伊始,为迎接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数理与统计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举措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育人服务能力。

823日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与学科点建设办公室主任田立君教授在线上作题为立德树人、深化改革-数字化时代研究生教育质控体系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书记钱慧敏教授副院长王国强教授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报告中,田立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以及最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求,从研究生培养形势任务与问题瓶颈、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与摸索实践、下一步工作重点与探索三个方面展开,为导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其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只有具备了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才能搭建高层次的科研平台,聚集起优秀的师资队伍,吸引优秀学生,产出优秀的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研究生教育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核心是导师指导,研究生导师不仅仅是教师,导师的核心点在。也即在做人方面要用心引导,促进学生成长;其次,在教学上要用心教学,促进成材;其三,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要用心规划,帮助学生成功。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落地落实落细研究生培养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学院根据国家、上海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发布的相关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整理汇总制作《数理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汇编》,发送全体导师,开展集中学习。通过自主学习和培训,导师对研究生培养期间教材、课程思政、培养质量等相关的管理规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切实为学院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奠定基础。

 

    数理与统计学院还紧跟教育部门要求,组织导师收看相关导师培训直播。2022823日上午,数理与统计学院组织全体导师收看《上海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司徐维清副司长作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讲座,徐维清副司长提出希望学校、导师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任务新要求,要更高水平适应需求,更好质量高端引领,更大力度深层驱动,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830日,学院组织全体导师收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主讲的《研究生教育动力学》高端论坛,杨卫院士以我国四十年实行规模性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多层次递减性控制、研究生教育的多层次结构和双一流建设的评估方法为例,运用研究生教育动力学进行了具体的案例分析和客观呈现,如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学位授予人数统计、学位授权单位与学科点的动力学预测、研究生教育与学术诚信建设、双一流建设的遴选与评估、新增一流学科的认定等。他特别用特征学、动力学、统计学、生态学、教育学、哲学六层境界来阐述学科建设的动态过程。学院导师表示此次论坛内容深度与广度共存、理论与案例并重,讨论积极深刻,拓展了研究生教育研究的视角,促进了对研究生教育的深度思考,受益良多。

研究生的教育,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离不开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引导。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教育一直在路上,新学期,新篇章,数理与统计学院将继续抓好研究生教育,用心致力于提升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