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论坛】陈叔平教授来校开讲《数学与人生》
发布时间: 2013-12-26 浏览次数: 59

 

1224下午,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陈叔平教授在图文信息中心的第二报告厅开设博学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数学与人生》和《应用数学与数学建模》的讲座。校长丁晓东和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亲切接见了陈叔平教授,丁校长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我校在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等方面所取得成绩给陈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讲座由基础教学学院院长张子厚教授主持,副院长李路、数学建模教练组的全体教师及各个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认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陈教授这次应邀来我校开讲博学论坛,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热烈关注,第二报告厅座无虚席,来得稍微晚一点的同学们只能站立在走道两旁,但他们依然认真聆听讲座,感受着每一个思想火花的冲击。

陈教授以《数学与人生》为主线,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人生是篇大文章,是个永恒的话题,人生意义在于既有喜欢的人,又有喜欢的事,两者缺一不可,生活中要做好学习、选择、交流这三件事。学好数学对人生是有益的,因为数学教人理性,理性的人总体上比较快乐,理性的社会总体上比较和谐。

随后,陈教授围绕应用数学与数学建模,介绍了应用数学研究的乐趣,提出应用数学研究是数学与别的学科领域的交叉,两者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数学建模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教学和竞赛,而是数学的应用;数学建模的本质不仅是一个研究性的过程,更是一个创造性的过程。陈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涉及到国防科学、工业环境、交通运输及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并结合近几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阐述数学建模过程中的方法和问题。讲座中,陈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并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认真回答每个同学提出的问题,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每位听众。

 

 

最后,张子厚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张院长指出,基础教学学院一贯重视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各项活动的开展,通过数学建模的教学和竞赛,不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还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教育的本质是培养未来人才,未来人才承担着继承和发展的重任。数学涉及多个学科,要继承过去知识,要发展思维能力,就要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张子厚院长鼓励大家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努力学好数学,用好数学。陈叔平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都感到受益匪浅,希望学院今后经常举办类似的讲座,开阔教师的眼界,转变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

陈叔平教授长期从事分布参数与随机系统控制理论、数学金融学、工程问题建模分析与优化的研究工作,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七五”、“八五”、“九五”和“十五”重点项目资助,并承担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其他横向课题研究,先后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陈教授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获得“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教育奖”等荣誉。

 

 

 


稿件作者:肖翔
责任编辑:陈文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