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修乃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68

1217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修乃华教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机器学习中的低秩优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王国强教授主持。

修乃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机器学习与最优化问题之间的关系。其次,修教授通过线性推断、降维学习、度量学习、二分类学习、多分类学习、多任务学习和聚类学习等实例引出低秩优化模型,并进一步阐述了该类问题的难点和研究现状。然后,修教授重点介绍了他的课题组在低秩优化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秩约束矩阵优化问题的一阶以及二阶最优性条件刻画等。最后,修教授对低秩优化的理论、算法及应用提出一些创新性观点。修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丰富,讲解生动有趣,给广大师生带来了统计优化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修教授与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机器学习领域的热点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修乃华,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信息运筹学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责任教授、“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评审组专家,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运筹学学报》常务编委。研究方向为最优化理论方法及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基金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