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19 浏览次数: 62

12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Evolution of Cooperation and Conditional Dissoci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王国强教授主持。


杨晓光研究员首先通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的实例,说明合作现象普遍存在,而且通过不断的进化,合作呈现了复杂多样的表现形式。他认为合作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所有的人类奇迹都是合作的结果。接着,杨教授利用博弈论模型详细地解释了合作与分离问题,提出条件分离能够促进合作。然后,杨教授进一步介绍了人类社会的演化过程中的一些分离现象。他认为,分离过程中施加适当的惩罚成本或者惩罚机制有利于促进合作。如何把握分离惩罚的度是需要继续探讨的问题。最后,杨教授就竞争与合作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杨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及精美的PPT,给大家揭示了生活和社会现象中的数学之美,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和思路。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社会行为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复杂网络、能源经济与管理;先后主持973项目课题、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应急项目等十几项;曾获得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兼任《应用数学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of China》、《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筹与管理》等期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