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顾幸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23 浏览次数: 762

10月19日下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顾幸生教授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基于智能计算的流程工业生产计划与调度”。学院控制与优化、统计等研究方向的教师和学校相关研究生参加了这场学术报告,也吸引了电子电气等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报告中,顾教授首先从生产调度的研究背景出发,简要介绍了流程工业,指出当前我国流程工业的不足,提出关键问题是如何构建综合自动化系统来实现扁平化管理和综合生产指标优化,由此介绍了综合自动化系统、生产计划、生产调度等概念。接着,重点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的系列工作,围绕基于智能计算的不确定环境下间歇生产调度技术,从间歇生产过程调度问题和模型研究、基于智能计算的调度方法、以及基于智能计算的不确定间歇生产过程生产调度等方面展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阐述。最后,顾教授从智能优化算法的理论问题和开发,调度理论及模型与实际应用的结合等领域给出了几点思考和展望。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与会师生向顾教授请教了有关论文修改、智能算法等相关问题,顾教授作了细致深入的解答。


顾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殷实,讲解生动,给广大师生带来了现代流程工业生产调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拓宽了参会人员的学术视野。顾教授的报告和工作对于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建设极具启发性和借鉴意义,使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顾幸生,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兼任中国仿真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研究方向为智能优化技术,生产计划与调度,复杂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故障检测与诊断等。承担了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发表了4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60多篇,EI收录300多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出版著作1部;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发的中国过程控制教学贡献奖、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奖项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