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黄吉平教授来我院作研究生教育与立德树人专题报告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09-29 浏览次数: 275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形势下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加积极发挥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9月23日,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吉平在线上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与立德树人”专题报告。院长殷志祥教授、副院长王国强教授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王国强副院长主持。

黄吉平教授围绕研究生专业教育从科研精神、人文精神和国家情怀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应当着重培养研究生求真、向善和爱国等精神,并以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生培养为例,详细列举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培养特色,复旦大学物理系在国防需求、国际服务和为国争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导师们身体力行传授研究生,并通过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做出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国际领先科研成果,向国家源源不断的输送创新人才。

培训会上王国强和学院导师结合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现状与黄吉平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王国强向黄吉平介绍了学院统计学一级学科在应用统计、金融统计、数理统计、统计物理和应用数学与计算课程等学科方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情况。黄吉平结合他的课题组近年来在统计物理领域取得的一些重要成果对学院统计学学科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学院注重统计学、数学和物理学三个学科以及与金融、经济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在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中做出特色。

通过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积极凝聚学院研究生导师的学术氛围,以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专业教育为载体,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据悉,黄吉平,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做博士后、洪堡学者。2020年国际热力学与热超构材料学术会议发起人、大会主席。主要学术贡献:首次建立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了设计人工结构控制新奇热输运的理论和实验热潮,推动了热超构材料这个热点研究方向的形成,从而把超构材料这个热门领域所覆盖的系统首次从波动系统推广到扩散系统,且已成为超构材料的主要分支之一,并成为联系物理学、工程热物理与材料学这三个一级学科的纽带,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同行的肯定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