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计算及应用 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次数: 6271

数据计算及应用 四年制本科 理学学士

专业概况

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是在IT时代走向DT时代的趋势和互联网金融兴起的背景下,数学、统计学和信息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产生的应用理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一定的数据建模、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以及程序设计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数据分析、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等领域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应用理科专业人才,是一类典型的交叉学科专业。

专业特点:

依托数理与统计学院的数学与物理两大基础学科,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学基础,系统讲授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提升学生的理论功底。同时依托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响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众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产学研基地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重点在金融、药物筛选、智能交通、社交网络等领域大数据的生成模型、生成机理、拓扑结构和函数结构等数据逆向优化问题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开展国际合作培养,拓展学生视野。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 20 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7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硕士生导师7人。上海市育才奖1人,校三八红旗手1人,市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市数学建模优秀教练员1人,校2020-2021年度先进集体,校2020年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有学校高端外国专家和海外名师3人。近年来,完成与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合作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松江软课题、上海市青培项目等委办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

培养方案: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旨在通过教育教学实践,培养在各领域大数据分析中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等应用型人才。开设包含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三门基础学科融合而成的数十门专业及选修课程。在36年内修满各类必修课程139.5学分和选修课程26学分即达到毕业要求。鼓励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市场统计调查大赛、创新创业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拥有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实验室,加强教学实践巩固理论知识。拥有设备先进的金融软件、信息技术等企业作为实践基地,安排学生参加实习和实践,了解大数据分析的概貌,掌握大数据分析的基本原理和规律,灵活运用数学模型,具备解决各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扩展毕业生发展空间。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据库原理、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矩阵计算、最优化方法、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应用随机分析、机器学习、分布式系统、数据算法设计与分析、大数据计算、数据可视化分析。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从事基于计算机、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技术、电子金融、电子政务等领域的大数据平台数据分析、数学建模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可在政府机关、金融地产、互联网等领域从事各类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挖掘等相关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也可继续深造计算机、统计学等相关方向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