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张宏浩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6-20 浏览次数: 158

6月19日上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张宏浩教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暗物质——连接粒子物理、量子场论与宇宙学的桥梁”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刘福窑教授主持。


张宏浩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暗物质的天文学与宇宙学观测证据。 接着对暗物质与早期宇宙演化之间的联系,暗物质的理论候选者,暗物质与粒子物理、量子有效场论之间的关系,以及暗物质的直接探测实验、间接探测实验和对撞机探测实验进展进行了综述。然后张宏浩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的科研团队近期在暗物质领域的若干研究方向和取得的重要进展。最后张宏浩教授对暗物质研究的前景进行了展望,认为暗物质是粒子物理、量子场论与宇宙学等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是链接这些交叉领域的一座重要桥梁,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

张教授的报告内容广泛,理论深入,但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报告结束后,张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对相关热门话题做了深入的交流,解答了大家关心的相关问题。同时对数理与统计学院与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学科在学术交流、科研协作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探讨。


张宏浩,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于1998-2002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读本科,2002-2007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读直博,2007年至今在中山大学任教,2010年12月被聘为副教授,2016年6月成为博导,2017年1月被聘为教授。他主要研究粒子物理与场论,特别是与暗物质有关的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多项。北京谱仪BES3合作组成员,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成员。已发表SCI检索论文90多篇(包括BES3合作组、大亚湾合作组等在内),被引用一千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