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吕志军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242

    615日下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的邀请,东华大学副教授吕志军博士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简介”。该学术报告由数理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路主持,统计系部分教师和学校相关研究生参加了这场学术报告。


报告中,吕志军博士首先从“丝绸之路”、军事运输需求等方面切入介绍了物流的起源与相关概念。然后从现代物流技术的发展趋势与主要特征等方面展开,指出物流未来发展趋势:“服务化物流”、“绿色物流”和“逆向物流”。接着,重点介绍了他所在研究团队的工作,围绕“密集、高效、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从取得的创新成果和突破的技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阐述。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与会师生还就物流技术与装备研究中所蕴含的优化控制、数据统计分析、可靠性理论、智能算法等相关工程数学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吕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给广大师生带来了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拓宽了参会人员的学术视野。此外,吕博士的研究工作和物流相关企事业单位面临的现实问题紧密相关,其团队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吕博士的这一研究工作思路对于学院老师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工作,践行学校“特色发展”战略也很有启发性,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吕志军,东华大学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分会委员、自动化分会委员上海仓储物流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先后负责完成上海市自然基金项目1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3项,参与主持科技部特派员计划项目、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力提升计划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10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数控一代”案例集(物流技术与装备卷)》,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分别荣获2012年和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