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高校大学物理类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25 浏览次数: 93

522日,由上海市物理学会、上海市物理学会高等学校物理教学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承办的“2021 年上海高校大学物理类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顺利召开。

会议以“‘四新’建设背景下的学科育人与一流课程、教材建设”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面向“四新”的大学物理类课程教学改革、大学物理类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大学物理类新形态教材和数字教材建设与实践、大学物理教学与新工科专业的内容衔接四个方面。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上海高校大学物理类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百余人到场参与。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姚秀平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上海市物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建军、高等教育出版社理科出版事业部鲍浩波编审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教授主持。

研讨会主要采用专家报告和交流分享形式进行。专家报告由同济大学顾牡教授、上海大学张义邴教授和东华大学韦联福教授主持。报告内容从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改革、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法、仿真实验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不同角度出发,以提升办学质量及教学影响力为目标,共同探讨了大学物理课程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发展之路。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由同济大学王祖源教授主持。参会教师就物理类课程教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大学物理竞赛等的经验作了深入分享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以大学物理类课程教学为主线,参会教师从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和改革、教学(资源和方式等)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做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会议内容丰富,会议安排紧凑有序。报告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参会代表热情参与,纷纷表示收获匪浅。本次会议传播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的精神,推进了“四新”建设,提升了上海等地高校大学物理类教学的水平,也促进了各高校物理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学生培养等方面工作的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