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2-02 浏览次数: 121

2月1日下午,根据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大纲修订的总体安排,为了推进数理与统计学院公共基础课程和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思政建设与大纲修订,数理与统计学院线上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大纲修订研讨会”。钱慧敏书记、殷志祥院长、许伯生副书记、王国强副院长、各系部主任及负责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建宝副院长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本次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及在教务系统提交的时间节点。

钱慧敏书记认为此次课程大纲修订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学习和领会上海市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二是发挥教学团队和系部的集体智慧,多方和反复论证;三是在课程多、时间紧的情况下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本轮的大纲修订。

殷志祥院长指出,本轮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大纲的修订不同于以往的修订,一定要进行多方研讨和论证,发挥系部和教学团队的力量共同做好本轮大纲的修订。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多元微积分》思政课程项目负责人郑中团老师、《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思政课程项目负责人赵宏艳老师、《电磁学》思政课程项目负责人张修丽老师分别交流了各自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经验和体会,并展示了前期已经完成的教学大纲范例。各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教学参考书、教学目标、教学效果、教学内容当中如何参考理工类指导纲要,把科学精神、价值引领、家国情怀的思政元素融入其中。为参会的各位教师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参考。

会上,各位教师围绕公共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大纲修订时遇到的困扰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特别是教学目标的思政融入如何进行教学评价、工程认证的达成度如何计算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