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2021-01-08 浏览次数: 179

2021年的序章已悄然开启,站在新一年的起点,我们回望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抗击病毒。也是在这样的一年,我们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出发,开启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征程。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2020年我们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重点,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四史”系统化学习,我们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为更好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数理与统计学院光电物理系在6月份制定了2020年光电物理系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月一主题,每月两主讲老师,学习形式多样,包含了在线党课、线下团建、影片推荐、研讨会、党课分享等多种形式。2020年6月,光电物理系开展了学科发展规划和布局的研讨会,同时,正式启动了“四史”学习教育。7月,系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并开展了线下的团建活动。暑假期间依托学习强国APP,推荐大家观看反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电影。9月25日,新学期伊始,光电物理系的政治理论学习结合教学工作展开,对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进行重点学习,吴建宝副院长带领系部全体老师重点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系部教学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大家要学为人师,行为示范,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20年下半年,张修丽、黄接辉、平云霞、朱鹏飞老师分别为大家分享了关于教育学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内容,每一次报告内容丰富、令人鼓舞,大家在主讲老师分享后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也都纷纷表示通过这一年系统的四史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了我们国家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步伐,进一步增强了光电物理系部所有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将以史为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以推进课程改革为载体,端正教育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做到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