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邀请上海天文台王广利研究员讲“嫦娥探月”的强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1-28 浏览次数: 173

11月27日,为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推动“传承航天强国初心、担当理学奋进使命”伟大工程党课二期建设,在“嫦娥五号”成功发射之际,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邀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王广利研究员在线开展“从地球出发——我国的深空探测之路”航天专题讲座,讲述深厚博大的中国航天精神。讲座由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钱慧敏书记主持,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近80名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线上线下结合收听讲座。

王广利研究员从中国探月历史、我国首次月球探测计划、中国探月历程、中国探月展望四个方面把中国探月的历史、现在和将来展现出来,同时也把伴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科技工业培育形成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展现出来。通过讲座,不少参会的支部书记是第一次深入听到关于中国探月发展的故事,被其中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所感动。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汪丽莉认为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和强大,正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吃苦、战斗、功关、奉献得来的,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也要有这样的精神,在科研创新的工作中,发扬吃苦和公关的精神,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使命。

本次讲座也是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推进“传承航天强国初心、担当理学奋进使命”伟大工程党课二期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与党建共建单位共同开展伟大工程党课的交流和备课,进一步丰富党课的内容,提升党课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