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召开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建设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1-16 浏览次数: 122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向一流本科专业发展,1112日下午,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吴泉水教授、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高卫国教授和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徐定华教授来学院指导数据计算及应用本科专业建设。人事处处长刘福窑教授、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殷志祥教授、副院长王国强教授、统计与数据计算系主任江开忠、副主任方涛、郑中团以及相关教师参加本次专业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由殷志祥教授主持,殷院长向与会专家阐述了学院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的培养目标与专业特色,并在会上分享了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建设的经验以及一些突出困难;系副主任方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专业目前的招生情况、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基地建设以及课程设置情况。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院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培养目标以及专业特色定位,强调本专业应区别于大数据专业,聚焦数据产业链条的中段,重点培养学生在数据生成机理,数据建模方面的能力。对于本专业数学类基础课程以及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专家们也给出了建设性的修订意见,部分任课教师还就一些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为了解决本科“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提议由学校组织成立“全国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高校联盟”,在教指委的指导下,对全国开设“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的高校在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开展指导、咨询、服务,联合成员单位开展专业建设、教改教研、教材编写,师资培训,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开展学科技能竞赛、教学竞赛、交流合作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