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统计学院2项课题获2020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0-09-17 浏览次数: 462

近日,全国统计科学研究组织管理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公告》,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王国强教授主持的“基于数据同化的组合动态传播率模型及在COVID-19疫情预测中的应用研究”和肖翔老师主持的“COVID-19流行中膨胀数据的统计建模与应用研究”,经过学校科研处组织、个人申报、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获得一般项目立项。据悉,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面向全国申报,选题参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课题指南确定。该项目以统计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发展和全面繁荣统计科学。2020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共立项157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40项、一般项目109项,全国100多个包含国家统计局在内的统计部门和全国高校确定为立项单位。

今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0〕3号),我校获批增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我校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空白,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又迈上了新台阶。数理与统计学院将继续秉承数据分析和统计、数学建模特色,主动融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大数据分析、金融统计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培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统计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