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素质提升“六个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06-30 浏览次数: 39


6月28日13,由数理与统计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在实训楼2223教室如期举行。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在“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周雨婷同学和李徐晓语同学分享相关经验,并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大家都收获颇多,感触亦良多。

 

周雨婷同学从团队组建、赛前准备、和竞赛心态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首先,周雨婷同学针对队伍组建和赛程安排给出了一些心得和建议。她强调要找清楚能力的队友,对于队友能力的明晰可以更快的解决问题。可以在比赛前先根据能力确定好相应分工(写作、编程、建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一起讨论解决,遇到意见不一的时候尽量听取合理意见,取长补短。针对整个竞赛过程,周雨婷同学强调团队需要有把握进度的队长,并且能够合理安排队友进度,在遇到意见分歧时候需要对于采用和不采用意见进行沟通和交流,让其他人了解情况。

针对赛前准备周雨婷同学提到可以收集和参考往年的获奖论文,分析其用到的方法以及解决的问题,可以记录对于自己的启发,这样之后需要查找的时候就会更方便。

最后,周雨婷同学建议对待数学建模竞赛,我们要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要保持良好的竞赛心态。

 

李徐晓语同学在线上,从备赛资料的准备、支撑材料的提交以及对优秀论文的下载交流这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满满干货。

关于备赛资料方面,李徐晓语同学总结了几种常见类型的数学建模模型,包括评价模型(灰色综合评价法、模糊综合评价法、BP神经网络综合评价法等)、预测模型(一次、二次样条插值预测、时间序列分析法、组合预测法等)、优化模型(数学规划模型、图论与网络优化模型、模拟退火、遗传算法等)和分类模型(判别分析、聚类分析、神经网络分类等)。以及相关数学软件(Matlab、Pycharm、Anaconda等)、统计软件(SPASS、R、SAS等)、绘图软件(PowerPoint、Visio、ProcessOn、XMind等),供大家参考学习。课程方面,推荐大家利用哔哩哔哩、中国大学MOOC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搜索学习相关课程。如果遇到的题目没有数据集,可以通过爬虫获取,或者访问中国统计年鉴、大数据导航等网站查询下载数据。

关于支撑材料的提交,李徐晓语同学建议同学们保持良好的代码整理习惯,在赛程中随时整理数据文件以及代码文件,方便调用运行以及最后打包压缩,最大化节约时间。且切记千万不要出现个人信息

最后,李徐晓语同学为大家整理了优秀案例分析论文下载交流的网站和平台,方便大家交流学习。

分享会的最后,大家踊跃发言提问并发表自己的感想,桑帅认为:“通过听两位同学关于数学建模的经验分享,我收获很多,明白要充分安排时间,提早做好充足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收获理想的成绩。在参加比赛之前先增强自身的能力,比赛时全力以赴”。赵仕杰说道:“通过本次数学建模分享会,让我对建模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让我知道了赛前准备,合理分工,以及数据获取的途径,为我下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提供了诸多经验。本次分享会对我的帮助极大,希望以后还有类似的会议”。

本次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有更深入的了解,汲取经验教训,提高对数学建模的热情,领悟数学建模的魅力,积极地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同时丰富了支部活动,也丰富了数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彰显了良好学风。期待同学们在国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