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系教师参加全国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23-08-10 浏览次数: 38

8月4日至8日,我院大学物理系徐红霞副教授、汪丽莉两位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研讨班。

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单位的200名余专家和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班,就如何推进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和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上,教育部大物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教育部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等多位专家教授分享了精彩的特邀报告;此外还有专家们丰富的课程示范课专题报告和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的诸多优秀案例专题报告的分享。此次会议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先导性,并进一步清晰了打通思政课教学“瓶颈”是需要让工作走深、走心、走实,为我系教师持续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和开拓课程教学能力提供了极其有益的思路。

在校党委和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领导下数理与统计学院非常重视数理基础课程的教育质量,自教育部颁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要务已成为高校教育的主线内容,如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学物理系教师承担着全校的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授课任务,在教工第六党支部引领和系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就如何能加深大学物理厚重的历史底蕴、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洞悉万物的科学思维、唯物辩证的研究方法上踏踏实实打基础;在为推动铸造如盐入水般的大学物理课程思政,体现有温度的思政课堂和特色鲜明的家国情怀上下功夫,不断努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推进系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