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 我们教学课程力争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具有创新和创造力的人才,本课程的任务是不断调整外贸的教学目的,方法和内容,在较短的时间内为上海地区培养出高素质,外向型,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国际商务英语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合格的复合型人才。

 

本课程目标是用现代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掌握商务方面知识的方法,科学研究的方法和创新知识的方法。建立有竞争力的培养模式,要让学生能够自觉的培养自学能力,直接学习国际先进的经贸知识,具备专业素质和语言交际能力。

 

 

知识模块

 

1.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将根据商务活动的需求目的和性质分为12个教学模块:

 

 

第一模块是全球化Globalization: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全球化,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分别给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利弊,了解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及进入国外新市场的方式;同时,学习国际时装集团Fortune Garments如何解决经济全球化给其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电话沟通的技能和商务英语备忘录的写作技能。

 

 

第二模块是国际品牌Brands: 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品牌,尤其是国际知名品牌分别给生产商及消费者所带来的好处,了解国际品牌的发展趋势、推广与促销及全球打击盗版的攻势;同时,学习意大利知名咖啡品牌Caferoma如何解决品牌危机问题,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会议的技能和商务英语备忘录的写作技能。

 

 

第三模块是商务旅游: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旅游,尤其是商务旅游分别给服务供应商及旅游者所带来的好处及问题,了解客服的发展趋势;同时,学习美国软件公司IDP如何为团队建设研讨会作出安排以确保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电话会议安排的技能和商务英语Email的写作技能。

 

 

第四模块是国际广告Advertising: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广告,尤其是国际商务广告分别给生产商及消费者所带来的好处,了解国际广告的发展趋势及户外广告这一廉价而有效的广告方式;同时,学习法国大型广告公司Focus Advertising如何参与广告合同的竞争,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产品推介演讲的技能和商务英语摘要的写作技能。

 

第五模块是就业Employment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就业问题,尤其是在商务日益全球化的时代公司如何选择最佳的应聘求职者,了解公司的英文招聘广告及公司对岗位人才的要求;同时,学习美国健身公司Slim Gyms如何选择最优秀的求职者,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主持商务英语会议的技能和商务英语促销宣传单的写作技能。

 

 

第六模块是国际贸易Trade: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贸易问题,尤其是为什么要进行贸易往来,了解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掌握国际贸易谈判所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价格、支付、保险等;同时,学习美国公司Ashbury Guitars和韩国公司Kim Guitar是如何进行贸易谈判的,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谈判的技能和商务英语传真的写作技能。

 

第七模块是国际货币Money: 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国际货币金融问题,尤其是历史上的全球三大金融灾难,了解国际金融的发展趋势,掌握国际金融所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投资、融资、证券等;同时,学习波兰投资公司Angel Investments是如何对风险项目进行投资的,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数据的技能和商务英语报告的写作技能。

 

 

第八模块是商业道德Ethics: 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国际商业道德问题,尤其是商业道德标准及不道德的商业做法,了解国际商业道德的发展趋势,掌握国际商业道德所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欺诈行为、内幕交易、商业行贿等;同时,学习澳大利亚电器生产商Livewire是如何处理公司内部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如内幕交易等,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解决问题的技能和商务英语信函的写作技能。

 

 

第九模块是商业变革Change: 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国际商业变革问题,尤其是商业变革变化所带来的结果,了解国际商业变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掌握国际商业变革所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工作压力、人员流动、士气低落等;同时,学习美国公司Cornerstone Group是如何在其刚收购的欧洲公司Metrot内处理变革变化问题,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会议的技能和商务英语行动纪要的写作技能。

 

 

第十模块是商业战略Strategy: 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国际商业战略问题,尤其是商业战略形成及实施,了解国际商业战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掌握国际商业战略所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决策等;同时,学习英国公司Texan Chicken是如何在公司面临危机时制订并实施正确的商业战略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决策的技能和商务英语新闻稿的写作技能。

 

 

第十一模块是商业文化Cultures: 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国际商业文化问题,尤其是中国的商业文化,了解国际商业文化对国际商业发展的重要性,掌握国际商业文化所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商业做法、民俗、偏好等;同时,学习美国公司Toyworld是如何重视中国商业文化迎接中国合伙人的,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社交的技能和商务英语传真的写作技能。

 

 

第十二模块是商业领导Leadership: 主要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并讨论国际商业领导问题,尤其是优秀的商业领导所应具备的素质及魄力,了解国际商业领导对国际商业发展的重要性,掌握国际商业领导所涉及到的重要问题,如领导才能、领导提拔等;同时,学习英国公司Orbit Records的新任CEO是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士气的,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商务英语领导团队的技能和商务英语信函的写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