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王文涛副教授论文入选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 2019-12-06 浏览次数: 441

 

近日,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王文涛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应用数学领域SCI一区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发表的学术论文“Stochastic Nicholson’s blowflies delayed differential equations”,入选新一期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高被引论文。这系我校数理与统计学院首篇ESI高被引论文,表明了我校数学学科科研成果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在SCIE、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仅限Article和Review)中,按照同一出版年、同一ESI学科论文的被引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前1%的论文。王文涛副教授的论文“Stochastic Nicholson’s blowflies delayed differential equations”于2019年1月出版,根据对应领域和出版年中的高引用阈值,到2019年7-8月为止,该论文被引用次数位于其学术领域最优秀的前1%。

Nicholson飞蝇模型是由Gurney,Blythe等数学家于1980年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上提出用于模拟和描述澳大利亚绿头苍蝇繁殖数量的变化,并吸引了大量学者研究其动力学行为规律。该论文针对白噪声对死亡率的随机干扰,提出了一种新的随机时滞微分模型,有效克服了确定型模型的局限性,利用伊藤公式等随机分析方法,研究了该模型全局正解的存在唯一性,并估计解的平均有界性,二阶矩和Lyapunov指数,最后给出了一个实例以及对应的数值模拟验证了理论的正确性和有效性。《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3.487,是数学学科重要的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