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307

9月13日上午,上海大学白延琴教授应数理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行政楼1307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线性规划与内点算法的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理与统计学院王国强教授主持。

白延琴教授首先从经济管理、金融、军事、交通运输和工业等领域出发指出线性规划的广泛应用,并介绍了线性规划的起源和发展。其次,她简要回顾了线性规划的基本数学模型、对应的对偶问题、线性规划解的基本定理以及对偶理论等。接着,白教授详细讲解了求解线性规划的内点算法的设计思路、算法步骤和优缺点对比等,并给出课题组在线性规划内点算法发展上的研究成果。最后,白教授向与会师生分享了线性规划内点算法未来的发展方向。白教授的报告气氛活跃,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线性规划内点算法的研究热点问题。报告结束后,白教授就线性规划、二阶锥规划和半定规划的理论及其在经济、金融和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据悉,白延琴,上海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最优化理论、算法与应用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本。代表性成果发表在优化顶级期刊SIAM J. Optim.上,其中高被引论文2篇;关于“线性锥规划内点算法”研究工作,作为中国运筹学领域近年来的代表性成果入选运筹学学科发展报告(2012-2013)。近期开展关于机器学习的分类、回归和聚类问题的优化模型与有效算法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等,其中连续4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获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特等奖提名(指导教师)等荣誉。现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长和中文期刊《运筹学学报》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