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学术专著被科学出版社列入大学数学科学丛书
发布时间: 2016-03-14 浏览次数: 316

  












    今年2月,我校数学教师张子厚、刘春燕和周宇历时一年半撰写的学术专著《巴拿赫空间几何与最佳逼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经出版社推荐,该书被列入中科院院士、教育部数学委员会主任李大潜主编的“大学数学科学丛书”,该套丛书在我国数学界具有良好声誉。

    该书由新中国第一位在西方获得数学博士学位的著名泛函分析学者,南开大学定光桂教授作序。他认为,该书将基础数学的泛函分析和应用数学的逼近论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反映了Banach空间几何理论在最佳逼近问题中的应用,凸显了Banach空间几何理论和逼近论紧密结合的特色,展示了此交叉学科分支的新活力。同时,该书较全面地总结了Banach空间几何理论在逼近论应用中近20年研究的新成果,全书有三分之一以上内容是作者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因此该书是一本内容新颖的学术专著。

 伴随着学校内涵建设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校数学学科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尤其在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非线性优化、非线性方程与控制和统计学四个学科分支上得到较快地发展,先后主持了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近百篇SCI高水平学术论文,这本专著的出版从一个新的角度反映了我校数学学科新的进步。